听花

诶?你来看我了呀_(:з」∠)_

【自扫】土方歳三、沖田総司全書簡集

一共三十五封信(土方28封,冲田7封),其中有三封土方的信因为信件遗失等原因,没有图片仅存内容。每一封都附有「解読文」(信的原文)、「読み下し文」(日语语序解读的原文,但依然是候文)和「解説」(写信的背景)。信件应该算是最直观最可靠的一手资料,既能知道当时发生的事,也能对写信者的心情甚至性格有个大致了解。

书简按时间排列,从万延元年十二月二日到庆应四年八月二十一日,从江户的卖药郎、试卫馆生活到浪士组集结、新撰组成立,再到池田屋事件、禁门之变、山南脱队、长州征讨、戊辰战争,而最后一封土方的信竟是一封求援信。文久三年怀着满腔热血,意气风发上洛的年轻人们,一定没有想到五年后会是怎样的世界吧。

我没有学过书法,无法判断土方和总司的字究竟是好还是不好,只能说总司的字比较工整我能认出更多的字【捂脸】。土方的字非常洒脱,所以一旦工整起来了那就一定不是他亲笔写的→_→(第14篇给胜海舟的信和第27篇年贺状可以明显看出来为他人代笔)说起来……土方永远写不对“健勝”的“健”,总司也一直写不对“沙汰”的“汰”,这也算是两人的萌点吧。


封面(然而封面上的“土方岁三”四字并非土方本人所写)

买的二手书居然还带作者签名。冈野先生,你的书在我手上23333话说这页扫完以后签名就被水弄糊了……这也是我要扫书的原因,谁知道会发生什么_(:з」∠)_


目录




副长著名的「報国の心ころをわするゝ婦人哉」。这封信里列出了一串花街女子的名字,果然是个风流的人啊(笑)。解说里讲写这封信的前后,土方往日野送了个小包,里面是艺妓们的艳书(很好这很副长)。小岛鹿之助的长子还写过土方在京都的时候跟一个艺妓生了个女儿但是夭折了,艺妓后来也嫁了人,下落不明。


土方画的地图


由队士代笔写给胜海舟的信,大致是说新选组收了胜海舟(并不喜欢的)外甥三浦敬之助(就那个传说中被总司按着在榻榻米上拖的)。错字不少,还把胜海舟的名字写错了,很想知道胜总裁读这信的时候的表情╮(╯▽╰)╭封面上的“土方岁三”四字就是这里的,不太明白封面设计者为什么不用土方本人的字。


前一篇是总司的年贺状,后一篇是山南切腹后总司的信,可以明显看出其写信时的心情。土方三月一日给佐藤彦五郎写了一封信,但是只字未提山南的事;之后的三月二十一日,总司一笔带过了山南的死,想必谁都不愿触碰这件事吧。总司写信的时候土方去江户募集队士了,因此总司说“请从土兄那里听取详情”,也就是说总司负责写信,土方负责面对面说明。究竟是写的人比较痛苦,还是说的人比较痛苦?我不敢想象。

顺便一提,土方这次去江户的时候本是计划带着冲田的,但是冲田“因为忙”而没去成,从此失去了健康地踏上江户土地的机会。

总司在同一页里对土方用了两个称呼“土方君”和“土兄”,后面还会有“土方先生”“土方”。非常好奇少侠你平时究竟是如何称呼副长的……



冲田总二~虽说如果没有这个“总二”,大家应该还在纠结总司是念souji还是soushi,但还是想说总司你写自己的名字别这么随意啊。(总二好萌好萌好萌o(*≧▽≦)ツ┏━┓)


庆应二年一月三日的两篇年贺状,虽然署名分别是冲田和土方,但其实都是总司写的。两篇内容基本一样,但是土方的那篇少了介绍自己情况的部分,可以看出总司写的时候毫不积极:写贺年状这种事土方君自己做不行吗?不写不行?那我就照着抄一遍好了,介绍近况什么的我才不管呢口亨╭(╯^╰)╮



冲田总司最后的一封信,写于庆应三年十一月十二日。感觉他此时病得写字都没什么力气了,但还是提笔关心近藤周斋的情况,可他不知道的是近藤周斋已经于先月离世了。总司在信里(也是首次在信里)提到自己的病,并且说很快就会好的。究竟怎样强大的内心才能做到明知自己已无多时还能表现得若无其事?这是大概是我最喜欢总司的地方。



总之真的非常推荐这本书,读的时候仿佛可以看见一百五十多年前的土方和冲田坐在自己的身边,虽然不能交谈,但是光是知道他们的悲喜,能感知他们的存在就很满足了。

为了阅读方便,我把书里的信都裁切拼接了一下。


==========================================

喜欢请购买支持原作,请勿二次上传。

度盘: https://pan.baidu.com/s/1qYUxJJI 提取码: s6dq

评论(17)

热度(287)

  1.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